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牆壁瓷磚裂開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瓷磚膨拱翻新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苗栗地磚爆裂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高低不平修復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磁磚膨拱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翻新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貼外牆磁磚翻修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瓷磚翻修費用

三毛:遺愛  這張照片上一共擺了四樣小東西。  那么普通又不起眼的手鏈、老別針、墜子,值得拍出照片來嗎?  我的看法是,就憑這幾樣東西來說,不值得。就故事來說,是值得的。  先來看看這條不說話的手鏈——K金的,上面兩片紅點。一小塊紅,是一幅瑞士的國旗、另一塊,寫著阿拉伯數字13。  由這手鏈上的小東西,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手鏈原先的主人,很可能是個瑞士人,而且她是不信邪的。十三這個在一般西洋人認為不吉祥的數字,卻被她掛在手上。  這條鏈子的主人,原是我的一個好朋友路斯,是一個瑞士人。  路斯不承認自己酗酒,事實上她根本已是一個酒精中毒的人,如果不喝,人就發抖。  試著勸過幾次;她不肯承認,只說喝得不多。酒這東西,其實我也極喜愛,可是很有節制,就算喝吧,也只是酒量的十分之三、四就停了,不會拿自己的健康去開玩笑。  當路斯從醫生處知道她的肝硬化已到了最末期了時,看她的神情,反而豁達了。對著任何人,也不再躲躲藏藏,總之一大杯一大杯威士忌,就當著人的面,給灌下去。  每當路斯喝了酒,她的手風琴偏偏拉得特別的精彩。她拉琴,在場的朋友們就跳舞。沒有什么人勸她別再喝了,反正已經沒有救的。  有時候,我一直在猜想,路斯是個極不快樂的人。就一般而言,她不該如此不要命的去喝酒,畢竟孩子和經濟情況,都不算太差的。可是她在自殺。  那個醫院,也是出出進進的。一旦出了院,第一件事就是喝酒。她的丈夫喝得也厲害,并不會阻止她。  不記得是哪一年了,十月二十三日那一天,我跑去看路斯,當時她坐在縫衣機面前車一條床單的花邊。去看她,因為十月二十六日是路斯的生日。拿了一只臺灣玉的手環去當禮物。  “玉不是太好,可是聽說戴上了對身體健康是有用的。”我說。  路斯把那只玉手環給套上了,伸出手臂來對我笑笑,說:“我喜歡綠色,戴了好看,至于我的病嘛——就在這幾天了。”我看著路斯浮腫的臉和腳,輕輕問她:“你自己知道?”  她不說什么,脫下腕上這條一直戴著的手鏈交給我,又打開抽屜拿出一個金表來,說:“只有這兩樣東西可以留給你,我的長禮服你穿了太大,也沒時間替你改小了。”  我收了東西,問她:“你是不是想喝一杯,現在?”  路斯對我笑笑。我飛奔到廚房去給她倒了滿滿一杯威士忌。  她睇了我一眼,說:“把瓶子去拿來。”  我又飛奔去拿瓶子,放在她面前。  路斯喝下了整瓶的烈酒,精神顯得很好。她對我說:“對希伯爾,請你告訴他,許多話,當著尼可拉斯在,長途電話里我不好說。你告訴他,這房子有三分之一應當是他的。”  希伯爾是路斯與她第二任丈夫生的孩子,住在瑞士,我認識他,路斯是住加納利群島的。  “還有什么?”我把她的手鏈翻來覆去的玩,輕輕的問她。“沒什么了!”她舉舉空瓶子,我立即跑去廚房再拿一瓶給她。  “對尼可拉斯和達尼埃呢?”我問。  “沒有什么好講了。”  我們安靜的坐著,海鳳吹來,把一扇窗拍一下給吹開了。也不起身去關窗,就坐著給風刮。路斯一副沉思的樣子。  “ECHO,你相信人死了還有靈魂嗎?”她問。我點點頭,接著說:“路斯,我們來一個約定——如果我們中間有一個先死了,另外一個一定要回來告訴一下消息,免得錯過了一個我們解也解不開的謎。”  “先去的當然是我。”路斯說。  “那也未必,說不定我這一出去,就給車撞死了。”我說。  路斯聽我這么說,照著西班牙習慣敲了三次木桌子,笑罵了一句:“亂講的,快閉嘴吧!”  “你——這么確定自己的死嗎?”我問。  路斯也不回答,拿了瓶子往口里灌,我也不阻止她,好似聽見她的心聲,在說:“我想死、我想死、我想死……。”我陪伴著路斯靜坐了好久,她那坐輪椅的丈夫,喝醉了,在客廳,拿個手杖舉到天花板,用力去打吊燈,打得驚天動地。我們不去睬他。  “好了,我出去掃玻璃。”我說。  路斯將我一把拉住,說:“不去管他,你越掃,他越打,等他打夠了,再出去。”  我又坐下了,聽著外面那支手杖砰一下、砰一下的亂打聲,嚇得差一點也想喝酒了。  “不要去聽他,我們再來講靈魂的事。”路斯很習慣的說。我好似又把她的話聽成“我想死”。  “好,路斯,如果你先死,我們約好,你將會出現在我家客廳的那扇門邊。如果我先死,我就跑來站在你的床邊,好嗎?”  “如果我嚇了你呢?”  “你不會嚇倒我的,倒是他——”我指指外面。我們兩個人開始歇斯底里的笑個不停。  “喂,路斯,我在想一個問題。”我說。  “你怕我鬼魂現不出來?”  “對!我在想,如果蚊子的幼蟲——產卵在水里的,一旦成了蚊子,就回不到水里去。我們一旦死了,能不能夠穿越另一個空間回來呢?這和那個蚊子再不能入水的比方通不通?”  “等我死了再說吧!”路斯笑著笑著。  我跑到廚房去拿了一個干凈杯子,倒了少少一點酒、舉杯,跟路斯干了。出去安撫一下她的丈夫,把打碎的玻璃給掃干凈,就回去了。  十月二十六日,路斯的四十五歲生日整,她死了,死在沙發上。  當我得到消息時,已是十月二十七日清晨六點多。路斯的孩子,達尼埃,跑來敲窗。我們聽說路斯死了,先生和達尼埃開車走掉了。他們去鎮上找醫生,要把醫生先拖來,才把這個消息告訴那個心臟不好又還在睡覺的丈夫尼可拉斯。我,當然睡不下去了,起身把床單嘩的一抖,心中喊著:“路斯、路斯,你就這么走了,不守信用的家伙,怎么死了一夜了,沒見分明呢?我們不是最要好的朋友嗎?”  這么在心里喊著不過幾秒鐘吧,聽見客廳和花園之間的那副珠簾子,重重的啪一下打在關著的木門上。我飛跑出去看,那副珠簾又飛起來一次,再度啪一下打到門上,這才嗒、嗒、嗒、嗒、嗒的輕輕擺動,直到完全停止。  我呆看著這不可思議的情景,立即去檢查所有的門窗,它們全是夜間關好的。  也就是說,門窗緊閉的房子,沒有可能被風吹起那珠子串著的門簾,那么,那飛起來擊打著木門的力量是哪里來的?“路斯,這不算,你顯出來呀!我要看你。”我對著那爿客廳的門叫喊。  整個的房子,籠罩在陰氣里,空氣好似凍住了。我,盯住那個約好的方向看了又看。  再沒有什么動靜了。  那時,我發覺還穿著睡袍,匆匆忙忙換上牛仔褲,這才往尼可拉斯住的上一條街跑去。  路斯的死,是她自己求來的,只在下葬的那一霎間,我落了幾滴淚,并不太意外,也不很傷心。  后來,路斯的金表,我轉交給了她的孩子達尼埃,這串手鏈一直跟著我。  我猜想,路斯靈魂的沒有顯出來給我看,不是不愿,而是不能。不然,我們那么要好,她不會不來的。  而那珠簾拍門的情景,算不算路斯給我的信號呢?  照片中另(www.lz13.cn)外三樣東西,那個別針、兩個墜子,都是朋友們給我的。  給的時候,都說是存了半生的心愛物品。一聽說是他人心愛的,總是推卻,不肯收,那三個人,好似被一種東西迷住了似的,死命要給我。  收下了。不到三五年,這三個朋友也都以不同的方式離開了這世界。  好似,在他們離開以前,冥冥中,一種潛意識,想把生命中的愛,留下給我——于是給了我這些佩戴的飾物。  對于死亡,經過這些又一些人,倒使我一直在學習,學習人生如幻的真理。 三毛作品_三毛散文集 三毛:沙漠中的飯店 三毛:拾荒夢分頁:123

為你打造成功職場的B計劃    當現有工作失去魅力或不存在時,“B計劃”可提供即刻令人興奮的機會。如果你在考慮改換職業,那么對你來說,目前的工作就存在不適合因素。確定那是什么,你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你一直想要改換自己從事的行業或崗位?你總希望自己曾做過別的事情,曾住過別的地方,曾效力于另一種組織?那好,現在除了夢想,還須行動!    位于波士頓的生涯管理/新職介紹機構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Drake Beam Morin)稱:如今,異常緊張的勞動力市場讓企業越來越愿意考慮接受轉變職業生涯的求職者。但是,就算你并未做好縱身跳槽的充分準備,也可以現在就開始籌劃,因為你無法知道自己當前的工作會持續多久。埃爾沃德……查普曼(Elwood N. Chapman)在其《Be True to Your Future》一書中所稱的“B計劃”,也就是某項精心構思的策略,旨在“當現有工作(A計劃)一旦失去魅力或不存在時,可提供即刻令人興奮的機會”。    不管你的職業生涯變動是自身的選擇,還是為情勢所逼,成功的轉換取決于一系列步驟:    1.不要讓想法把你嚇住。查普曼寫道,每個人在開始思考并談論“B計劃”時,都會感到害怕。他們怕危及自己當前的職位;他們害怕自己可能會疲于奔命,或花費大量金錢接受教育。但大多數企業認識到,經理人必須為可能出現的變化做好準備。有些企業甚至稱,探索職業生涯另外路徑的人,在其現有工作中變得更加積極主動,給職場帶來新氣象。因此,如果這些企業聽說某位經理投入個人時間進行自我發展,只會對此表示歡迎。    至于搬遷、報酬減少,以及跟生涯轉變有關的教育要求,這些都悉聽尊便。B計劃是你制定的,如果你不喜歡,大可不必去做。    2.思考自己當前的工作有何問題。有時候,人們從事著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職業。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的職業介紹顧問帕米拉……庫珀(Pamela Cooper)就曾處于這種情形。她發覺,每天早上去上班讓自己惡心。庫珀說,所幸的是,大多數經理人未等職業環境對自己造成如此顯著的生理影響,就已經將其擺脫。但是,如果你在考慮改換職業,那么你目前的工作就存在(對你來說)不適合的因素。確定那是什么,這樣你就不會重犯同樣的錯誤。    3.想象自己的“夢想工作”。有些人心中已經有了想法,有些人卻沒有。如果你不滿意現狀,但卻不知道自己想做別的什么,庫珀建議你詢問自己喜歡當前工作的哪些方面,或者喜歡先前工作的哪些方面。通過腦力激蕩尋求答案,能幫助你了解自己熱愛什么——而回過頭來,這能引發出有關理想職業的見解。你大體對什么領域感興趣?你能否在那些領域中確定具體職責?是否有特別感興趣的職責?    4.通過在勞動力市場搜尋明確愿景。高成就人士公司總裁兼廣播節目“純粹關系”主持人杜菲。斯賓塞(Duffy Spencer)博士說,我們都可能夢想有完美的工作。但在太多時候,我們的夢想跟現實不符。我們想象中的工作可能根本不存在。就算它確實存在,工作市場的研究可能顯示,該工作報酬微薄。但斯賓塞說,早在你考慮報酬和職位空缺等事情之前,就必須確信自己真正想要這份工作。    5.弄明白自己的考慮重點。跟理查德。維德梅爾合著《In Transition:From th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Club of New York's Career Management Seminar》一書的瑪麗。林德利。波頓(Mary Lindley Burton)指出,任何市場研究都應該特別關注對你來說最關鍵的事項。例如,要是你看重工作與家庭兼顧,你或許就要避免每周必須工作60小時的工作。波頓還建議人們質疑自己對工作與工作市場的假定。例如,有些人可能認為,從企業轉行從事學術將會讓他們處于更加輕松友善的工作環境,但實情往往并非如此。    6.實施獲取信息的訪談。先前就職于馬里蘭大學MBA職業中心,目前擔任美國國際管理協會全球最佳實踐顧問的米克……金提(Mico Zinty)建議,經理人應當安排信息性訪談,以便就自己認為想要的工作了解更多情況。每種工作都有弊端,經理人應當跟從事此類工作的人士交談,以發現其負面因素。詢問諸如此類的問題:通常一天做些什么?在確定自己的工作內容并安排工作日程及進度方面,你有多大的機動性?你有多少時間規劃自己的工作?你的職位是否需要長時間工作并大量加班?金提稱,你還得核查職位所需要的技能與能力,以了解該職位對自己的合適程度。    7.互聯,互聯,互聯。波頓建議經理人列出“自己認識的每一位負責人”,并聯絡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工作的人士。她指出,如今的商業文化允許開展這樣廣泛的互聯活動。比如說,5年或10年前,聯絡自己大學校友錄中的相關人士似乎顯得唐突,但如今已經不足為奇。而且,信息性訪談可為你的聯系網絡增添新人,他們可能幫助你追求自己的“夢想工作”。查普曼認為,你必須成為“職業信息磁石”,不僅跟你感興趣領域的人士單獨會面,而且參與集體活動,以了解該領域正發生什么變化,你可能擔當什么角色。    8.確定改換工作的利弊。你在創建“B計劃”時,應該有一份工作,哪怕只是“臨時”工作。要是失業怎么辦?斯賓塞建議人們接受任何現有工作,同時制定理想工作計劃。如果你在職,她鼓勵你保持現狀,并建立矩陣,權衡改變的利弊,從而評估自己的當前狀況。比如說,假定你正在考慮離開商界成為教師。從有利的方面來說,這樣做你或許會感到更充實。從不利方面來說,可能會薪水大減,還必須重返學校取得認證。某位財務經理最近從紐約市的一家公司離職,賣掉了自己在新澤西州的房子,搬到自己位于緬因州的夏季房中,成為了當地校區的財務經理。在58歲那年,他為一家正經歷重組壓力的公司工作,他認為這種改變滿足了自己向往更簡單、安全、充實生活的長期夢想。對他來說,為此付出犧牲是值得的。    9.獲取你所需要的一切培訓。金提建議進行自我測評,以更充分地鑒識自己的技能與能力。如果“B計劃”要求具備新技能,你就必須清楚如何彌補欠缺。你必須著手實施家庭自學計劃或在當地大學報名參加夜校課程。    10.能夠展示自己的價值。“B計劃”在此時開花結果——如果你想要如此。你的計劃可能讓你擔當現公司中的另一個職位,也可能讓你另謀高就。波頓說,無論哪種情況,你都必須讓通過面試決定    是否給你“夢想工作”的人內心確信,你有能力做出轉變。金提說:“光對未來雇主說‘我一直想要成為……’是不夠的。在爭取‘夢想工作’的面試過程中,你必須通過有效方式說明自己適合——也就是自我營銷。”波頓建議人們事先預想自己會被問到的幾類問題,準備好回答,以說明過往職業背景或志愿領導如何賦予自己關鍵技能。比如說,早先某份工作可能不包含預算職責,但你可以提到自己在志愿團體中擔當某個管理資金的職位。    一位女士的職業生涯轉換    帕米拉·庫珀是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的新職介紹顧問,她是幫助經理人做出重大職業轉變的權威人士。她所憑借的不僅是自己的資歷,還有她的親身體驗。    她在獲取心理學學位后不久,就成為了康涅狄克大學最年輕的教授。在賓州念大學時,她沒有對職業生涯多加思索,但她喜歡教學,覺得教授職位自然適合自己。實則不然。該職位包含一大塊研究工作,而她在這方面并不擅長。“我就像方頭釘碰到圓口孔。”她說。她教了3年書,最后承認自己不適合那份工作。跡象再明顯不過:有一天上班途中,她不得不停下車來嘔吐。    她對工作中自己喜歡及厭惡的因素進行了一番思考——她尤其喜歡跟人打交道——隨后,她決定在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尋覓職位。經過1年學習,加上花費一些時間提供免費咨詢,她得到了一個初級人力資源職位。6個月后,部門經理離職,她接替經理職位,并一路升遷。    后來,她離開那家公司成為全職母親。該公司正在裁員,請她來指導決定。“我解聘的最后一個人就是我自己。”此時,請來指導新職介紹的公司跟她取得聯系,提議由她來分包工作。但是,當她和丈夫收養了兩個俄國小孩后,她又一次必須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做出選擇。    1年過后,她回到那家新職介紹公司,每周工作4天,經常在家辦公。她說,自己對新生活非常滿意。 哪些習慣有助于你職場成功 職場生存的中庸之道 給職場工作人士的十個讀書建議分頁:123

劉亮程:父親  我們家搬進這個院子的第二年,家里的重活開始逐漸落到我們兄弟幾個身上,父親過早地顯出了老相,背稍重點的東西便顯得很吃力,嘴里不時嘟囔一句:我都50歲的人了,還出這么大力氣。  他覺得自己早該閑坐到墻根曬太陽了。  母親卻認為他是裝的。他看上去那么高大壯實,一只胳膊上的勁,比我們渾身的勁都大得多。一次他發脾氣,一只手一撥,老三就飛出去3米。我見他發過兩次火,都是對著老三、老四。我和大哥不怎么怕他,時常不聽他的話。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一到這個家,他便把一切權力交給了母親。家里買什么不買什么,都是母親說了算。他看上去只是個干活的人,和我們一起起早貪黑。每天下地都是他趕車,坐在轅木上,很少揮鞭子。他嫌我們趕不好,只會用鞭子打牛,跑起來平路顛路不分。他試著讓我趕過幾次車。往前走叫"呔球"。往左拐叫"嗷"。往右拐叫"唷"。往后退叫"縮"。我一慌就叫反。一次右邊有個土疙瘩,應該喊"嗷"讓牛向左拐繞過去。我卻喊成"唷"。牛愣了一下,突然停住,扭頭看著我。我一下不好意思,"嗷、嗷"了好幾聲。  我一個人趕車時就沒這么緊張。其實根本用不著多操心,牛會自己往好路上走,遇到坑坎會自覺躲過。它知道車轱轆碰到疙瘩陷進坑里都會讓自己多費勁。  我們在太平渠使喚老了3頭牛。有一頭是黑母牛,我們到這個家時它已不小歲數了,走路肉肉的,沒一點脾氣。父親說它8歲了。8歲,跟我同歲,還是個孩子呢。可牛只有十幾歲的壽命,活到這個年齡就得考慮賣還是宰。黑母牛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副木訥神情。鞭子抽在身上也沒反應。抽急了猛走幾步,鞭子一停便慢下來,緩緩悠悠地挪著步子。父親已經適應了這個慢勁。我們不行,老想快點走到想去的地方,擔心去晚了柴被人砍光草被人割光。一見飛奔的馬車牛車擦身而過,便禁不住掄起鞭子,"呔球、呔球"地叫喊一陣。可是沒用,鞭子抽在它身上就像抽在地上一樣,只騰起一股白土。黑母牛身上縱縱橫橫地爬滿了鞭痕。我們打它時一點都不心疼。我們似乎覺得,它已經不知道疼,再多抽幾鞭就像往柴垛上多撂幾把柴一樣地無所謂了。它干的最重的活就是拉柴禾,來回幾十公里。遇到上坡和難走的路,我們也會幫著拉,肩上套根繩子,身體前傾著,那時牛會格外用力,我們和牛,就像一對兄弟。實在拉不動時,牛便伸長脖力,晃著頭,哞哞地叫幾聲,那神情就像父親背一麻(www.lz13.cn)袋重東西,邊喘著氣邊埋怨:我都快50歲的人了,還出這么大力氣。  父親一生氣就嘟囔個不停。我們經常惹他生氣。他說東,我們說西。有一段時間我們故意和他對著干,他生了氣就跟母親嘟囔,母親因此也生氣。在這個院子里我們有過一段很不愉快的日子。后來我們漸漸地長大懂事了,但父親也漸漸地老了。  我一直覺得我不太了解父親,對這個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叫他作父親的男人,我有一種難言的陌生。他會說書,講故事,在那些冬天的長夜里,我們圍著他聽。母親在油燈旁納鞋底。聽著那些陌生的故事,感覺很遠處的天,一片一片地亮了。我不知道父親在這個家里過得快樂不快樂,幸福不幸福。他把我們一家人接進這個院子后悔嗎?現在他和母親還有我最小的妹妹和妹夫一起住在沙灣縣城。早幾年他喜歡抽煙,吃晚飯時喝兩盅酒。他從不多喝,再熱鬧的酒桌上也是喝兩盅便早早離開。我去看他時,常帶點煙和酒。他打開煙盒,自己叼一根,又遞給我一根煙---許多年前他第一次遞給我煙時也是這個動作,手臂半曲著,伸一下又縮一下,臉上堆著不自然的笑,我不知所措。現在他已經戒煙,酒也喝得更少了。我不知道該給他帶去些什么。每次回去我都在他身邊,默默地坐一會兒。依舊沒什么要說的話。他偶爾問一句我的生活和工作,就像許多年前我拉柴回到家,他問一句"牛拴好了嗎?"我答一句,又是長時間的沉默。   劉亮程作品_劉亮程散文 劉亮程:剩下的事情 劉亮程:遠離村人分頁:123


新竹地磚凸起翻修費用
【苗栗瓷磚翻修價格公道】 苗栗磁磚破裂翻修費用 新竹貼牆壁磁磚修繕推薦

arrow
arrow

    tg69uj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